標籤: 暫無標籤

《壹周刊》(1990年3月15日—)是香港上市公司壹傳媒集團旗下的綜合性中文雜誌,由壹傳媒的大股東黎智英所創辦,在當時的創辦口號是「不扮高深、只求傳真」,此創刊口號全出諸鬼才林振強之手。《壹周刊》於創刊前曾試刊一次,日期為1990年3月1日。現時《壹周刊》分別於香港及台灣分別發行當地版本。

1 《壹周刊》 -簡介

《壹周刊》《壹周刊》
《壹周刊》一書兩冊,分別刊載時事、政治、經濟、社會內容和娛樂圈、生活悠閑資訊。

根據2002年3月香港AC尼爾森的調查,在《壹周刊》的讀者之中,35歲以上的讀者佔51%,中學畢業或以上的佔69%,家庭收入港幣2萬元以上的佔62%,由此可推斷《壹周刊》讀者一般是中產階級。

《壹周刊》在1990年香港創刊后引來極大的轟動,1991年憑著7萬5千份的發行量成為全港讀者人數最高的雜誌,讀者群高達31萬5千人。1995年發行量更增加超過一倍達16萬2千521分,讀者106萬人。根據2003年AC尼爾森的調查,《壹周刊》讀者人數是繼同系刊物《忽然1周》后全香港第二高銷量的周刊。

台灣壹周刊的進駐,對本以儒家文化為主﹔頗尊重隱私權的台灣社會造成一定影響。持贊同態度的人認為,台灣壹周刊有助於新聞自由與揭發社會黑暗面。不過卻有不少人士不認同其專事報導私密性新聞的路線﹔甚至直指該周刊報導誇大聳動,傷風敗俗,每每揭人隱私,有違媒體之社會責任。

2 《壹周刊》 -香港版

《壹周刊》壹傳媒有限公司
類型:雜誌
版式:菊八開(A4)
擁有者:壹傳媒
出版商:壹周刊出版有限公司
編輯:李科儀
創刊日:1990年3月15日
語言:繁體中文
售價:港幣20元
總部:香港將軍澳工業邨西駿盈街8號
發行量:128,445份(2008年上半年)

壹傳媒有限公司(NextMediaLtd.)於香港交易所上市(港交所:0282),行業分類為服務業-傳媒印刷。主要業務是印刷及分色製版服務,雜誌出版及刊登廣告、提供網際網路內容及在網際網路刊登廣告,在香港及台灣均有業務,而《壹周刊》和《蘋果日報》在香港及台灣各有當地版本。

公司在香港註冊,主席為黎智英;行政總裁為朱華煦;負責制定及執行集團企業策略。
2008年資產凈值為HKD3,409,496,000.00;純利為HKD521,323,000.00。

壹傳媒集團在香港傾向於泛民主派陣營,在台灣的社論則較抽離泛藍或泛綠派系之爭,旗下刊物以大膽放言見稱,對政府常作出嚴厲批評,亦是少數敢於批評長實等大企業的香港媒體,曾揭露程介南、黃河生等多宗醜聞,鬨動全港,但其報導手法上多次引起爭議。目前在中國內地禁止發行,記者亦難出席大陸官方場合。

在經濟立場方面,壹傳媒集團堅持以自由意志主義作為主導思想,將「小政府、大市場」視如圭臬。一直以來,並深信自由市場是令中國富強的唯一道路。以香港《壹周刊》為例;社長楊懷康執筆的社論—「壹觀點」向來以「自由市場」的角度來評論政經事件。至於專欄方面「無定向風」同樣由楊執筆,而張五常的「南窗集」和黎智英的「事實與偏見」也宣揚以上思想。自2002年至2005年7月28日,香港理工大學會計及金融學院副教授林本利—一名支持「自由市場」的香港學者,更為該刊撰寫第二社論—「壹角度」。

3 《壹周刊》 -台灣版

《壹周刊》《壹周刊》
擁有者:壹傳媒有限公司
出版商:香港商壹傳媒出版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編輯:裴偉
創刊日:2001年5月31日
語言:正體中文
售價:新台幣75元
總部:台北市內湖區行愛路141巷48號
發行量:114,683份(2007年下半年)

台灣《壹周刊》(2001年5月31日—)是香港上市公司壹傳媒有限公司旗下的綜合性正體中文雜誌。是壹傳媒繼香港《壹周刊》后首次進軍台灣。

根據尼爾森台灣的數據,於2006年度雜誌12-65歲的讀者約有1,413,000人,差不多佔台灣五大周刊讀者總數的一半。

4 《壹周刊》 -風格及引發的爭議

《壹周刊》的進駐,對台灣社會造成一定影響。持贊同態度的人認為,台灣壹周刊有助於新聞自由與揭發社會黑暗面,只要能扞衛公共利益,偶有侵犯私隱也可以接受。不過卻有不少人士不認同其專事報導私密性新聞的路線,甚至直指該周刊報導誇大聳動,傷風敗俗,每每揭人隱私,有違媒體之社會責任。

《壹周刊》在SARS期間,首度大幅度報導台北市立和平醫院(即今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不當封院政策,其派駐記者於和平醫院的手段遭批評,但也讓台灣讀者知道其他媒體(因政治立場)不願意報導的真相,也因此獲得正負兩極評價。

台灣《壹周刊》曾多次被香港淫褻物品審裁處裁定不雅。故台灣《壹周刊》在香港販售前,香港發行商需要預先套上不透明封套,始能販售。

5 《壹周刊》 -對台灣傳媒生態的影響

台灣壹周刊的切入,對台灣的傳媒生態起了不少影響。台灣的傳媒政治立場壁壘分明、對特定的人物和立場採取不同的迴避和取樣。但是壹周刊作為外來勢力,沒有固有的勢力包伏,雖然以市場、包裝及行銷挂帥,但處理新聞時,卻比一般媒體更能維持客觀與公正。,可以針對通俗的市場口味,每日更新民眾關心的"八卦"議題,並以鋪天蓋地的宣傳手法取得眾的注意。。這些都是在壹周刊出現以前台灣傳媒沒有使用的手法。

另外,在取材方面,一方面傳統雜誌批評壹周刊不顧傳媒操守,侵犯私隱、誇張失實;另一方面,卻不得不承認壹周刊在短時間內取得龐大的市場,並令原來的雜誌市場佔有率變大。而傳統的八卦雜誌,早在壹周刊登台以前,已將狗仔隊的報導、誇張的標題等手法從香港壹周刊引進到台灣。

有人預期隨著壹周刊入台,台灣的雜誌界將會進行迖弱留強的整合,並會變得更加市場主導。

6 《壹周刊》 -發展歷程

《壹周刊》不雅照結集促銷學生家長斥壹周刊
☆台灣八卦雜誌萌芽期☆

其實在壹周刊進來台灣以前,台灣業已經歷了一段滿長時間的八卦雜誌萌芽發展期。自從報禁解除后,八開大小的雜誌開始大量湧出,尤以時報周刊、翡翠、獨家、第一手等較為人所知,可說是台灣八卦雜誌的先鋒,更是各大理髮廳、美容院必備書刊。此時的八開雜誌就已經非常著重於「未經證實的傳言」的報導。而這些雜誌在壹周刊登陸台灣之前的報導特色,基本上都屬於轉述的謠言式報導,並且有一個非常獨特的特徵:「絕對不指名道姓」。這些雜誌中,不乏影劇、政商名流的小道消息,但是多以「某個以蔬菜為藝名的一線男主持人」或者「堅持只睡一個小時的某位女藝人」的方式來陳述這些消息。並且在內文的插圖、大堆頭、藝人排排站的照片中,很意外的,就是無法發現這篇文章所指的那位名人的蹤跡。據說,不放「正確」的照片是為了避免觸及法律問題,聽說這樣藝人就無法指稱雜誌社影射自己。

☆台灣八卦雜誌發展快速發展期☆

在前一個階段的八卦雜誌並不需要僱用太多的攝影記者,因為雜誌只需要聽到一些風聲,便可以自己瞎掰一整長串的故事(有點像蜘蛛網或變色龍系列的編劇),所有的賣點,全都在這些由「堅持不願意透露真實姓名的可靠消息來源」所提供的「未經證實的傳言」,加上記者自身加油添醋的超高功力。

但自從錢櫃雜誌發行后,重新為台灣的八卦雜誌給了一個新的定義。這本由KTV業者所發行的娛樂性雜誌,大量的運用了來自香港、英國、日本狗仔隊的小道消息。而讓其成為月刊類雜誌銷售常勝軍的關鍵,其實是雜誌中大量使用了與香港壹周刊

類似的名人狗仔照片。不論是底褲穿幫、內衣帶穿幫、眨眼、打哈欠、甚至凸點照,都讓這本在KTV中強力推銷的雜誌,成為人們茶餘飯後八卦消息的重要來源。

在這一波的八卦雜誌潮中,帶動了原名為Talk的好樂迪Holiday雜誌
的跟進,並在兩大KTV業者的強力競爭下,將香港式八卦雜誌的編輯模式悄悄引進了台灣。

☆台灣八卦雜誌發展戰國時期☆

壹周刊正式登陸台灣,打亂了台灣的雜誌市場。時報周刊、獨家報導、TVBS周刊更是以其為假想敵,莫不以更聳動的標題作為促銷的手段,各位不是常看到獨家報導的老大、沈嶸的父親沈野先生,緊張得猛上電視痛批壹周刊的老闆黎智英?。其實壹周刊影響所及,不只是周刊市場,就連一個月才出一本的錢櫃雜誌都以「內容太過雷同」而拒登其發行前的廣告,連錢都不想賺。這本一期不到100元、每周出刊的八卦雜誌銷售量驚人,並每每出刊,便惹得電子媒體爭相引用,大作免費宣傳。講真的,如果你能夠在一個禮拜內的電視新聞中,聽不到「壹周刊」三個字,我看都很難。

☆壹周刊成功的因素☆

壹周刊的成功(若單純亦銷售量和知名度,而不考慮盈餘、成本、社會形象等問題),讓許多雜誌社看得咋舌,但是,壹周刊的登台,究竟造成了什麼樣的新的雜誌編輯風格和走向?歸納起來,壹周刊的特色,在於幾個重點:

第一,「有圖為證」。光是這一點,就讓許多雜誌社自嘆弗如,以往只需一點風聲便能自己瞎掰整個故事的八卦雜誌,已經不能滿足讀者的需求,現在的讀者需要眼見為憑的照片、V8影片,才真正願意相信,這些所謂的謠言,原來都是真的。

第二,「好狗膽」。壹周刊
不怕惹是生非,大老闆黎智英甚至願意收了北京的佐丹奴,也執意要在香港的蘋果日報中大罵中共的不是。就像勁報的風格,壹周刊也搞了一個專門到爛店「伸張正義」的單元。讓民怨藉此抒發出來。這種不怕麻煩、不怕告、不怕砸的三不政策,讓壹周刊的記者衝鋒陷陣,毫不猶豫。

第三,「語不驚人勢不休」。壹周刊的用字譴詞,尤其是標題,真是香港媒體長期發展下來的豐碩成果,你看什麼「打猴拳」、「陳國華一句話,小燕姐一定會復出」,全都不是100%真實的敘述。不過,台灣媒體,其實早就從香港報紙學到了這些。翻開報紙的娛樂版,你是不是有看過類似像「火車碾過XXX死狀凄慘」、「OOO吸毒,直說好爽」,結果竟然只是新戲的內容?舉一個例子:聯合報2001年9月6日的一個標題:「劉嘉玲被強暴黃仲崑吹冷氣」。你猜,這是怎麼回事?我想大家已經被訓練得有點百毒不侵了,你一定想會知道,劉嘉玲並沒有被強暴,這絕對只是劇情中的內容。同樣的,壹周刊的標題、內容也就是用這樣的邏輯在走。不過不同的是,報紙的標題前一秒亂寫,讀者下一秒就能看到內文,便知道這是怎麼回事;而雜誌若將這同一個標題放在封面「劉嘉玲被強暴黃仲崑吹冷氣」,再用塑膠套套著,你說,豈能不賣?

7 《壹周刊》 -相關報道

《壹周刊》抵制《壹周刊》的活動
壹傳媒的刊物一再被港府譴責報導虛構失實,像2007年十月初一期《壹周刊》封面故事指特首兩次向中央提出辭職,特首辦迅即發表鄭重聲明否認。月底行政長官辦公室又發表聲明指,《蘋果日報》某一日的頭條指特首在「維港巨星匯」事件中,「忽然介入」及「不再挺美商會」,純屬誇張失實。而同期《壹周刊》內一篇有關西九龍藝術區的報導,引述特首辦主任林煥光的報導亦屬捏造。除政府譴責外,社會人士亦對《壹周刊》在月初刊登一篇有關一名預科女生涉嫌在色情網吧兼職的文章強烈不滿。不少教育、社工及家長等團體組成的「反色情暴力資訊運動」,譴責《壹周刊》的報導手法及濫用司法程序。《壹周刊》其後將兩名負責採訪的記者辭退,受影響的記者透過媒介表達他們的恐懼與無奈,但該雜誌高層指二人離職,與任何報導事件無關。

《壹周刊》2008年五月刊出一篇附有少女裸照的報導后,報業評議會收到歷來最多超過七百宗投訴,其後向各大傳媒發出新聞稿,譴責《壹周刊》賣弄色情。後來淫褻物品審裁處稍後評定該篇文章屬第一級,即「非淫褻亦非不雅」,《壹周刊》指報評會的譴責令其聲譽受損,於是在十月初入稟高院控告報評會誹謗,要求高院頒令禁制報評會繼續刊登誹謗文章,並作懲罰性賠償。這是報評會成立以來首次遭傳媒機構控告。報評會成立后,曾於二零零一年底爭取成為法定組織,由法例賦予擁有「特許陳述權」,免除因公開譴責傳媒而被控誹謗,但有關建議其後被撤回。

上一篇[珠鱗]    下一篇 [成土母質]

相關評論

同義詞:暫無同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