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0

《星期日泰晤士報》

標籤: 暫無標籤

創刊於1821年,最初的名稱是The New Observer(《新觀察家》),1822年再更改為《星期日泰晤士報》。1981年,《星期日泰晤士報》被傳媒大亨基思·魯珀特·默多克的新聞集團收購,一向以嚴肅報道著稱。2011年7月,被曝涉嫌竊聽英國前首相戈登·布朗,捲入竊聽門。

1 《星期日泰晤士報》 -報紙簡介

《The Sunday Times》《The Sunday Times》

 《星期日泰晤士報》(英語:The Sunday Times),刊號:D03C0066,主要報道時事、政治、商業、體育、娛樂、金融及星期日新聞評論,是英國的一份於每周日出刊的報紙。《星期日泰晤士報》也有出版愛爾蘭共和國的版本,不過其與《愛爾蘭時報》沒有直接關聯。《星期日泰晤士報》《星期日泰晤士報》創刊於1821年,最初的名稱是The New Observer(《新觀察家》),不過這家報紙和《觀察家報》(Observer)沒有任何關係,后更名為The Independent Observer(《獨立觀察家》)。1822年再更改為現在的名字。

《星期日泰晤士報》原屬泰晤士報業公司,此公司除《星期日泰晤士報》外,還出版《泰晤士報》以及「泰晤士報文學增刊」、「泰晤士報教育增刊」、「泰晤士報蘇格蘭教育增刊」、「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增刊,並擁有泰晤士報圖書公司。1981年,《星期日泰晤士報》被傳媒大亨默多克的新聞集團收購,由新聞國際(News International)出版,而該公司又是的下屬企業。

《星期日泰晤士報》 一直被認為是英國第一主流大報,被譽為「英國社會的忠實記錄者」,在全世界範圍都有影響力。 《泰晤士報》、《星期日泰晤士報》在英國的政治立場一直都是中間偏右,但默多克入主后變本加厲右傾,熱烈擁護保守黨首相撒切爾夫人。但當工黨布萊爾上台後,因為默多克跟布萊爾友好,《泰晤士報》及默多克其它報章亦成為工黨政府的支持者。布萊爾執政期間,默多克是首相府常客,「儼如內閣一員」。工黨上台初期曾考慮對外國人擁有英國傳媒設限制,但布萊爾「最後悄悄擱置該政策」,原因據傳正是跟默多克有關。1981年收購《泰晤士報》及《星期日泰晤士報》后,根據當時撒切爾政府的強烈要求,默多克接受該報被指派獨立重事,賦予獨立董事任命或解聘編輯的權力的事實,並成立了一個獨立委員會及一系列指引,號稱「保障編輯自主避受干預」。但這並未阻止默多克其後插手,入主不足1年便炒掉他親自任命的總編輯埃文斯爵士。

澳洲裔名記者奈特利(Philip Knightley)當時是《星期日泰晤士報》特派員,1985年離職。默多克收購《華爾街日報》時,奈特利的同僚問他看法。他憶述:「我指出,默多克來自一個迥異的報業傳統。在澳洲,報章老闆認為報章是他的,他喜歡怎樣也可以。」

從財務角度看,同時擁有定位高雅和庸俗的報紙是合乎情理的,儘管2010年報紙營收僅佔新聞集團328億美元總營收的19%,在英國,默多克麾下的小報——《星期日泰晤士報》的收入一直在幫襯著《泰晤士報》的業務。《泰晤士報》常年虧本,日均發行量不足50萬份,但也比被默多克收購時的日發行量多出一倍左右,該報2001年曾創下日發行量逾75萬份的紀錄。但這些小報是否也因為其低俗的價值觀,或是僅因為同屬一個集團,就玷污了《泰晤士報》的名聲?

2 《星期日泰晤士報》 -相關信息

星期日泰晤士報將引入iPhone應用程序
《星期日泰晤士報》星期日泰晤士報

 2010年5月,《星期日泰晤士報》總編,約翰·威瑟羅(John Witherow)曾宣布,報社將會引入iphone應用程序,因此報紙未來的發展將倚重提供給用戶的數字版報紙。

當了15年報紙編輯的威瑟羅說,數據顯示報紙的廣告收入一直在下降。他說,目前佔主導地位的紙質報紙將走入窘境,未來是電子報紙的天下。他透露,為了增加收入,報紙將很快引入iPhone應用程序。他也證實了之前媒體所報道的縮減10%支出的新聞。

威瑟羅說,他希望把倫敦辦事處的裁員人數控制在5人左右。但是,蘇格蘭辦事處可能裁掉20人。這意味著當下個月底緊縮開支計劃實施后,大概有25個記者失業。

《泰晤士報》和《星期日泰晤士報》的總凈虧損額由2009年的5020萬英鎊上升到了8770萬英鎊。出版《泰晤士報》和《星期日泰晤士報》的新聞國際(News International)分公司的收入與去年同期相比銳減13.4%。公司把損失擴大的原因歸咎為廣告收入的下降。

陷入「竊聽門」

2011年07月11日,英國廣播公司、《衛報》、《獨立報》等媒體報道,戈登·布朗擔任財政大臣期間,《星期日泰晤士報》以他為「偵察」對象,嘗試竊聽他的語音信箱以及非法獲取他的私人醫療、財務和財產信息。

英國廣播公司說,這家媒體經過調查后發現,《星期日泰晤士報》為寫出布朗以「最低價格」購得一處公寓的頭條報道,涉嫌派人騙取布朗在阿比國民銀行的賬戶信息。

阿比國民銀行內部調查后發現,2000年1月,為《星期日泰晤士報》工作的人士6次冒充布朗致電銀行客戶服務中心,獲取賬戶信息。阿比國民銀行無法確認「假布朗」的身份。不過,銀行律師在一封寫給《星期日泰晤士報》編輯約翰·威思羅的信中說,根據調查結果,「我得出這樣一個結論,即某個來自《星期日泰晤士報》的人為了這家報紙偽裝成布朗先生,以便藉助欺騙手段從阿比國民銀行獲取信息」。銀行方面當時告知布朗的律師,這是一起「精心策劃的騙局」。

與因竊聽電話醜聞停刊的《世界新聞報》一樣,《星期日泰晤士報》屬於默多克新聞集團旗下媒體,但兩者辦報風格大相徑庭。前者是一家「小報」,後者屬於老牌嚴肅媒體。

美聯社評論,媒體的最新報道可能增加英國民眾對默多克媒體帝國的不信任感。國際新聞公司在一份簡短聲明中說,這家傳媒集團希望獲得更多相關信息。「我們注意到今天涉及戈登·布朗報道的說法。我們請求相關方面將所有涉及這些說法的信息提供給我們,以便我們進一步調查」。 

布朗的一名發言人11日說,這名英國前首相和家人對默多克旗下媒體涉嫌使用「犯罪和不道德的手段」獲取他一家的私密信息感到「震驚」。布朗的妻子薩拉·布朗在微博中說,遭竊取的是非常私密的信息,如果媒體報道屬實,會「非常令人傷心」。

相關評論

同義詞:暫無同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