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0

世界新聞周刊

標籤:美國報紙

《世界新聞周刊》封面:希拉里領養外星小孩

  《世界新聞周刊》封面:希拉里領養外星小孩

世界新聞周刊》(Weekly World News,WWN)是一個已經停止發行的美國超市小報,以報道奇聞軼事、荒誕的新聞而聞名。該周刊綜合了奇怪的新聞與專欄,其中許多內容都未經一般的新聞查證程序。該周刊也曾經短暫的有過一個自己的電視節目。目前《世界新聞周刊》的紙本已經停刊,不過仍以網站的形式繼續存在。由於其荒誕不經的內容,該周刊被稱為美國歷史上最富創意的報紙。

1歷史

《世界新聞周刊》創刊於1979年。創始人格內洛索·波普(Generoso Pope)因為旗下的八卦小報《國家詢問報》(The National Enquirer)將由黑白版面改為彩色版面,為充分運用遺留下來的黑白印刷機,於是創立了黑白版面的《世界新聞周刊》,容納那些不符合《國家詢問報》標準的文章。 黑白印刷也成了該刊的特色。
在1980年代,《世界新聞周刊》發行量達到120萬份。不過至2007年,該刊發行量已經跌至8萬3千份。2007年7月,母公司美國媒體公司(American Media)停止了《世界新聞周刊》的發行,不過周刊的網路版仍繼續生存。

2報道風格

雖然《世界新聞周刊》宣稱他們的報道都是真實的(他們的標語:「只報道事實:世界新聞周刊!」),不過大部分的報道都以博君一笑為目的。他們經常報道的題材有外星人、時間旅行、大腳等,他們甚至創造出一些在他們的新聞中重複出現的虛擬人物如蝙蝠男孩、外星人P'Lod等。其中最大宗可算是外星人地球活動。美國前第一夫人希拉里·柯林頓就被指與外星人P'Lod有曖昧關係,後來還領養外星寶寶。2000年總統大選時,該刊報道「外星人支持布希當總統」,還登出了雙方握手的合成照片,甚至指柯林頓1992年也靠外星人背書當選。不過周刊內容雖然荒唐,但其編輯也有能力在標題點出真實新聞的荒謬與可笑。如全世界在爭論克隆人的道德問題時,它在顯著位置刊登一篇「蘇聯複製一萬個希特勒」。為了諷刺美國的外交政策,他們也報道了一篇「美國買通外星人去追殺本拉登」。該刊的一篇新聞「12位美國參議員是外星人!」甚至被好事者貼到了美國參議院記者團的牆上。某些記者開玩笑的批評道,該新聞至少少算了三到四個在參議院中的外星人。
在其他的八卦小報紛紛轉向報道名人隱私與八卦的同時,只有《世界新聞周刊》仍堅持報道這些為主流媒體所「忽略」的怪異「新聞事件」。據其中數百篇該刊新聞的作者馬克·米勒(Mark Miller)所言,這些新聞100%是虛構的。不過內容雖然荒誕不經,世界新聞周刊的新聞內容仍然嚴格遵循新聞報道格式,有報道日期、新聞來源、專家說 法等等新聞常見用語。該刊編輯告訴米勒,他寫的新聞表面上必須「看起來有這麼一回事」,因為他們必須同時滿足一半認真的讀者,與另一半純粹把這些新聞當笑 話看的讀者。一位編輯受訪時曾回憶他寫過的一個「新聞」:「一個人節食到太餓了,以致於拿著斧頭追著侏儒跑,因為他把侏儒看成了雞」,雖然完全是虛構的,可是必須寫成似乎有那麼回事。
在2004年以 前,《世界新聞周刊》從不公開懷疑自己報道的真實性。不過2004年開始,該刊開始加註警語:「為了娛樂起見,請讀者暫時拋開自己的不信任」(the reader should suspend disbelief for the sake of enjoyment)。

3流行文化

(1)在電影《MIB星際戰警》中,湯米·李·瓊斯飾演的角色指著書報攤上的《世界新聞周刊》說:「這是地球上最好的事件調查報道」,「這裡面寫的都是真實的故事!」。
(2)在美國電視系列劇《超自然檔案》中,主角山姆和狄恩曾偽裝成《世界新聞周刊》的記者,其中第二季第15集內容更以該刊為中心。為了宣傳,《世界新聞周刊》曾經在網路版與印刷版同時刊出山姆和狄恩的專訪,他們以劇中角色的身分接受訪問。在專訪中,狄恩承認他從小學四年級就開始訂閱《世界新聞周刊》。

4假新聞事件

由於該周刊的新聞「看起來有這麼一回事」,有時會導致了不明就裡的中文媒體跟進報道。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木乃伊懷孕」的新聞。此新聞歷經了香港《文匯報》與中國新浪網的報道與大量信件轉寄,流傳甚廣,被評為「2002年十大假新聞」之一。《時代商報》也曾引用該刊報道「布希要把夏威夷賣給日本?」,並放在該報的頭版,許多網路媒體也跟進報道。該刊其他如薩達姆在美國的私生子、在月球發現二戰美國軍機等等消息,也都有中文媒體報道。

5官方網站

http://www.weeklyworldnews.com/

相關評論

同義詞:暫無同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