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暫無標籤

俄通社-塔斯社Information Telegraphic Agency of Russia-TASS 俄羅斯國家通訊社。外文簡稱 ITAR-TASS。塔斯社是前蘇聯國家通訊社,國際性通訊社之一。前身是1917年11月18日成立的俄國彼得格勒通訊社。1918年與全俄中央執行委員會所屬的新聞局合併,命名為俄羅斯通訊社,簡稱羅斯塔。1925年7月10日改名塔斯社。總社設在莫斯科。對外用俄、英、法、西班牙、葡萄牙、德、意、阿拉伯8 種文字發稿,向115個國家和地區的新聞機構或商務代表處提供新聞或經濟信息。

1發展

俄通社
1991年12月蘇聯解體后,俄羅斯總統葉利欽於1992年1月22日簽署命令,在塔斯社與俄新社的基礎上成立俄羅斯新聞通訊社,簡稱俄通社。同時,俄通社中建立獨立的塔斯社機關,負責協調獨聯體各國新聞事宜。自1992年1月30日零點起,塔斯社播發的新聞稿已正式採用俄通社-塔斯社電頭。
俄通社最早可以追溯到1894年成立的俄國的官方通訊社——「俄國通訊社」,隨後在1902年成立了另一家官方的「商業通訊社」。1904年,為加強力量,又以商業通訊社為基礎合併二社,建立官方的「聖彼得堡電報通訊社」。1914年該社改名「彼得格勒通訊社」。1918年6月,彼得格勒通訊社則與蘇維埃的新聞局合併為俄羅斯電訊社,縮寫簡稱「羅斯塔社」,作為國家的中央通訊社。1925年7月,根據蘇維埃部長會議的決定,在其基礎上擴建為蘇聯電訊社(縮寫簡稱「塔斯社」)。蘇聯建國初期,所有的新聞媒介上的新聞,均由塔斯社提供,該社在新聞發布上佔有壟斷地位。至1941年蘇德戰爭爆發前,塔斯社已經成為世界性的通訊社之一。戰後塔斯社的工作轉入正常,50年代每天用五種文字發稿,向36個國家派駐了記者。1971年12月,塔斯社升格為政府一級機關,享有部長會議國家委員會的權利。70年代以後向世界100多個國家派駐記者,擁有115個國家的1000多個訂戶;在國內則建立52個記者站。鑒於俄羅斯聯邦共和國是前蘇聯的繼承者,總統葉利欽在《阿拉木圖宣言》公布后,1992年1月22日簽署命令,將塔斯社與蘇聯新聞社合併為俄羅斯新聞社,簡稱「俄通社」。1月30日起該社使用「俄通社—塔斯社」(ITAR-TASS)的電頭髮稿。1993年宣布俄通社—塔斯社為國家通訊社。俄通社—塔斯社比前蘇聯時期的塔斯社減少了1/4多的人員,2005年為3500人,其中記者900人。目前有國外訂戶500戶,國內訂戶7500戶。該社還成立了俄塔電視部,開發商業信息產品,建立科技諮詢信息部、信息職業服務公司等,較為活躍。

2教科書上的準確描述

塔斯社
塔斯社代表和中方代表見面

  塔斯社代表和中方代表見面

1925年7月10日,經蘇聯中央執行委員會主席團和蘇聯人民委員會批准,成立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電訊社(Телеграфное Агентство Советского Союза ),簡稱塔斯社(TASS),統管全蘇的新聞通訊工作。①塔斯社受蘇聯人民委員會領導,負責在全蘇聯和國外收集和發布新聞。它在國內新聞發布上居壟斷地位,國內報紙的所有重大新聞都由它提供。至1938年,塔斯社已在蘇聯各大城市設立了50個分社,在國外也有眾多的分社和記者,除向國內報刊供稿外,也向國外發稿,逐步向國際性通訊社前進。塔斯社的成長發展,是對資產階級通訊社壟斷世界新聞市場的格局的重要突破。

3作用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塔斯社大批記者走上前線,報道戰事,每天發200條國內消息、2000-3000行國外消息。塔斯社還出版了1500多幅政治宣傳畫,在莫斯科和各大城市設點張貼,被稱為「塔斯之窗」,對於鼓舞人民抗擊侵略者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①塔斯社成立后,俄羅斯電訊社仍在俄羅斯聯邦內從事新聞通訊業務,至1935年3月正式取消。參見傅顯明、鄭超然:《蘇聯新聞史》,271頁,北京,新華出版社,1994。
上一篇[Mozilla]    下一篇 [蘇聯中央電視台]

相關評論

同義詞:暫無同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