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0

民間全民電視公司

標籤: 暫無標籤

民間全民電視公司,簡稱「民視」、「FTV」,為繼台視、中視及華視之後台灣的第四家無線電視台,也是台灣第一家民營無線電視台。民視與台灣電視公司、中國電視公司、中華電視公司並列為台灣四大商營無線電視台,簡稱無線四台。

 

1 民間全民電視公司 -概況



中文全名:民間全民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全名:Formosa Television Inc.
台灣有線電視 頻道位址:
無線台:第6頻道
新聞台:第53頻道
總公司地址:台灣高雄市博愛一路366號24樓
台北辦事處地址:台灣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30號14樓
免費服務專線:0800-055-066(限台灣地區)
網際網路位址:http://www.ftv.com.tw
開播日期:1997年6月11日

2 民間全民電視公司 -目錄

1 籌備過程
2 頻道簡介
2.1 民視無線台
2.2 民視新聞台
2.3 台灣交通電視台
3 評價
4 民視與台視的關係
5 民視集團
5.1 台員多媒體
5.2 民視文化公司
5.3 鳳凰藝能公司




籌備過程
1994年1月28日,行政院新聞局開放第四家無線電視頻道。其中,蔡同榮所屬之「民間傳播公司」及張俊宏所屬之「全民電通公司」均有意提出申請。兩家公司經由協商,於1994年6月26日合併成立「民間全民聯合無線電視公司籌備處」,並於同年6月30日正式向新聞局提出申請。
在1995年6月16日,台灣第一家民營無線電視台由民視雀屏中選,獲得評審委員中過半數支持,取得籌備許可。
民視取得籌備許可后,即網羅社會各界人士,於1996年3月27日正式成立董監事會,推舉蔡同榮擔任董事長、張俊宏擔任副董事長。並且招攬專業人士組成經營團隊,籌備建台事宜;禮聘當時任華視主任秘書的資深媒體人陳剛信為執行常董,TVBS副總經理李光輝為總經理。
民視在籌備的過程中,吸引七千餘名發起人,募得新台幣十六億餘資金,並於八個月內由近三萬股東增資至新台幣四十億元。歷經三年的籌備,「台灣第一家民營無線電視台」——民視,於焉誕生。

頻道簡介
民視無線台
民視無線台為繼台視、中視及華視之後台灣的第四個無線電視頻道。
民視無線台自2000年以來,創下了台灣新聞、電視劇、綜藝節目等項目的收視率第一的佳績(都不是同時具有)。
民視自製戲劇《親戚不計較》是目前台灣集數最多的電視劇,自1999年12月15日播出第一集,2006年5月12日播出完結篇,在2341天中播了2248集。
民視新聞台
民視新聞台是台灣最早發起「新聞凈化」的新聞媒體,還獲得台灣行政院新聞局的「最乾淨的新聞」稱號。但有人認為,所謂的「新聞凈化」其實就是「幫助政府粉飾太平」的意思。
2003年,開始採用非線性剪接與數位影音伺服器播出。
台灣交通電視台
台灣交通電視台,簡稱「交通電視台」,是台灣電視史上第一個屬於行動通勤族的電視台,提供全天候路況畫面、即時氣象、新聞、音樂、生活實用資訊等,只能通過數位電視收看。
台灣交通電視台的英文名稱是「FMTV」——「Follow Me Television」,也就是希望大家「跟我來」。主要提供交通資訊與氣象資訊。
評價
民視的自製戲劇最為人詬病的地方,就是「邊拍邊播」所造成的「歹戲拖棚」現象;也就是只要自制戲劇的收視率夠好,就把劇情越拉越長;導致觀眾出現倦怠感,卻又為了看完結篇而不得不繼續準時收看,形同被民視綁架。三立台灣台的《台灣霹靂火》、《金色摩天輪》等自製戲劇,也「繼承」了這個「優良」傳統。這是台灣本土劇長期以來被污名化、不受年輕觀眾歡迎的最大原因。
2003年,台灣之聲廣播電台創辦人·前民視監察人許榮祺,在汪笨湖主持的年代MUCH台《台灣心聲》節目中,以〈還我股票〉為主題,公開批評民視的股票有如廢紙,並批評民視根本只會糟蹋台語。
由於民視的兩位建台元老蔡同榮與張俊宏都是民進黨大老,而且民視開播之後在政治上只支持民進黨;民視甚至聘任陳水扁總統就讀台灣大學法律學系時的台獨意識型態鮮明的老師李鴻禧主持30分鐘政論節目《聽李鴻禧講看嘜》,只敢「批藍」,不敢「打綠」;所以民視經常被譏為「民進黨黨營媒體」。民視新聞台在1999年推出的《新聞8點檔》節目廣告中,所喊出的口號「民視新聞,沒有什麼不能報」,也因此蕩然無存。
在「News100」、「與媒體對抗」等常有台獨基本教義派網民聚集的網路論壇中,可以看到一些文章質疑民視的政治立場不夠「本土」、不夠「獨」,最常見的理由是:民視的台語新聞及節目的字幕仍然只使用「漢字」(正體中文),不使用「漢(漢字)羅(羅馬字)並用」的台語文,也不使用台語羅馬字。
民視與台視的關係
雖然民視台北辦事處與台視總公司同樣位在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而且距離很近(民視台北辦事處在30號14樓,台視總公司在10號);但是民視與台視並不是一對好鄰居,常常處在競爭的狀態,少有合作。
民視認為:台視只有名稱裡面的「台灣」二字夠本土,但是節目內容、資本結構、政治立場都不怎麼本土;就算台視、中視及華視再怎麼本土,都不可能比民視更本土。
2003年起,台視在「八點檔」黃金時段(每周一至周五晚間八點整)大多是播映韓國電視劇(《玻璃鞋》、《漢江戀歌》、《愛情餐歌》、《珍珠項鏈》、《黃金蘋果》等)而不是台灣本土劇。這讓民視更加堅信:台視不可能比民視更本土。
台視認為:台北市是台灣的媒體中心。民視在台北市只有辦事處,沒有自己的獨棟大樓,必須租用華視的舊大樓,卻想和擁有獨棟大樓的台視在同一條馬路上平起平坐;民視開播不到十年,就想超越業界資歷最完整的台視;這些都是民視自不量力的行為。
在2005年台灣電視頻道換照爭議中,只有民視新聞台在第一波換照審查時就順利過關。這讓台視更加堅信:民視開播不到十年所得到的成就,以及民視給自己冠上的「第一名的電視台」的稱號,完全是靠著民視自己與民進黨及陳水扁的裙帶關係得來的,是民進黨政權刻意偏袒及保護民視的結果。
2000年8月13日,前民視新聞部經理胡元輝轉任台視總經理。2000年10月,民視新聞台《民視非官方新聞》與《新聞8點檔》主播廖筱君暫時請辭在家休養,而且極可能前往她的老長官胡元輝所執掌的台視效力。【2】民視自開播以來,一直把廖筱君吹捧為「第一主播」。2001年1月1日,廖筱君跳槽台視,成為《台視晚間新聞》主播。台視在事前大作宣傳,又推出「看台視新聞,送汽車大獎」的活動,又打出「廖筱君全新出擊」的招牌,頗有向民視挑釁的意味;廖筱君跳槽台視,導致《民視非官方新聞》與《新聞8點檔》「開天窗」(節目正式播出時,無人主持)而被迫停播;這些因素都引起民視的不滿。
2000年11月24日,台視人事「大地震」:原定擔任行銷服務部經理的盛竹如因「職務落空」,決定立刻退休,離開任職三十六年的台視。他是《台視晚間新聞》的第一位主播。2001年1月18日早上,台視董事江霞接受中廣流行網《中廣新聞通》主持人葉樹姍的專訪時,提到了電視台之間的「紅包文化」,甚至語氣激動的指出:「自有電視台以來,就有所謂的紅包文化!而台視節目部盛竹如是最嚴重的,他是把台視文化搞到最壞的人。看看他的銀行存簿,一個月有上百萬元的錢匯入他的戶頭中。」江霞又說,她有很多證據證明「紅包文化」存在,「不論是以前的台視或現在的民視都一樣!」2001年1月19日凌晨(台北時間),剛剛抵達加拿大的盛竹如反諷江霞:「這個瘋婆子,真是無聊,我才懶得理她!請她拿出證據來,不然我就告她,沒甚麼好說的!」民視為了報復台視挖走了廖筱君,趁機勸說盛竹如跳槽至民視。2001年3月1日,從台視領了新台幣一千萬元退休金的盛竹如,正式跳槽至民視,擔任民視無線台《民視六點晚間新聞》主播。盛竹如還把自己原本在台視主持的《玫瑰瞳鈴眼》節目搬到民視,改名為《新玫瑰瞳鈴眼》並繼續播出;台視立即重播《玫瑰瞳鈴眼》,播出時間與民視《新玫瑰瞳鈴眼》完全相同,以反擊民視。盛竹如正式退休之後,《民視六點晚間新聞》隨即停播。
由於台視董事長賴國洲是台聯精神領袖李登輝的女婿,而賴國洲的就任又是來自民進黨政權的指派,所以台視在賴國洲上任之後,政治立場逐漸偏向泛綠,積極與民視搶奪被民視壟斷的台灣本土論述的主導權。唯一的差別在於:台視的政治立場偏向支持台聯或李登輝,民視的政治立場偏向支持民進黨或陳水扁。
到目前為止,民視與台視,只有在無線四台(台視、中視、華視、民視)聯合轉播2004年雅典奧運與無線五台(台視、中視、華視、民視、公視)聯合推廣無線數位電視的時候,才有合作的關係。

民視集團
民視集團尚有相關子公司如下:

台員多媒體
台員多媒體網站


民視文化公司

鳳凰藝能公司

上一篇[社會與自然]    下一篇 [張宇文]

相關評論

同義詞:暫無同義詞